旭祝

TK

万物生长





*老王和家人一起过的一个生日
 *速涂没改
 *欧欧西


    今天是王杰希生日。他早上晨跑的时候顺便去菜市场遛了小一圈,淋着塑料袋回家去就洗了个西红柿啃着吃。西红柿还挺甜,红色的汁水最后滴在他白色的棉T恤上,又颇为暧昧地晕开。俱乐部善解人意地给他放了一天假,说要给他过生日。


    今天是他生日,王杰希要回家去。拎着车钥匙下楼,开回小时候一直待着的旧小区。灰色的楼排排列。其实他说过要给父母换房子,但自家弟弟要上学,这套房还刚好挨着学校,他们就死活不换。


    又没有电梯,王杰希就爬上七楼。饭香从门缝里飘出来,在六楼就闻得到。咚咚敲两下门,就听见门里各种东西绊倒的声音。又一阵急促的脚步声,门敞开,青春期少年蠢兮兮的笑脸就展露在他面前。


    “魔术师?”就趁换鞋的间隙了。弟弟估计有意调侃,青少年扬起的眉梢和他哥哥一样呈现出如刀的锋利,王杰希心想这小子,然后直接一掌糊上他剃得短短的板寸。少年刚踢完球回来,足球袜子还没脱,王杰希只摸到一手臭汗,然后这只上了保险的金手就挺嫌弃地在小子的足球衫上抹了几把。


    “啊呀!”保养良好的中年女子套着围裙从厨房蹭蹭出来,把手上的水都抹在围裙上,“杰希啊。”王父在沙发旁边整理教案,摘了眼镜眯眯眼睛就看见那标志性的大小眼儿——是自家大儿子没错。


    “爸,妈。”向阔别已久的父母打招呼,最后一道菜又端到桌子上,小子笑嘻嘻跑去把窗帘拉上,美其名曰制造氛围。王母的手艺无可挑剔,红烧肉酥烂至入口即化,肥瘦合宜;小排炖至酥烂,香味浓郁;一道普通的汤也十分清淡爽口。饭吃到一半去拆早订制好的蛋糕,上边用果酱涂着“王不留行”四个大字,下边又加了“王杰希生日快乐”,还有生日帽。王杰希伸手点蜡烛,拉上窗帘的白天是昏暗的,点上蜡烛倒是挺有氛围。点完蜡烛又要吹。


    “许个愿吧。”父母的眼神里怀着慈爱。

    “许个愿啊。”颇有点雀跃的笑容绽在小孩的脸上。


    王杰希颇为无奈地做了经典的双手合十的动作,然后忽的一下吹灭蜡烛。


    灭了蜡烛王杰希就伸手去切蛋糕,小子眼疾手快挖了一块奶油糊上王杰希的小半个脸颊,王杰希不甘示弱地回了那么一下子过去。王母憋着笑说:“哎呦!你们都多大了……”


    父亲去书房找出了他珍藏的那架古董相机摆弄——“一起照张相!”


    咔嚓一声的,画面就定格了,王杰希的笑容被脸颊上的奶油衬得颇有点无奈又包容的意味。这时候他们都看着他——

    “生日快乐,魔术师!”


    一切仿佛都化成一点,王杰希感觉自己背后仿佛长了翅膀,可以带自己起飞了。脑子里呈现出王不留行在荣耀大陆的星空之下飞翔的模样,随着飞行的轨迹,树枝在慢慢抽条,世间万物都随着他动并动,拼了命欲束住他的手脚。


    又想起家人的笑脸,母亲说:“杰希就是在中午出生的呀——”
     最后他才回想起自己许的那个愿望。

    


    “微草是冠军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